Friday, October 14, 2011

阅读理解


理解问答(630分)
         根据文章的内容,回答问题,并把答案写在作答卷的横线上。
   大家都应该知道追梦与行侠是武侠小说的两个思想包袱。
    武侠名家金庸、梁羽生、卧龙生,文笔挺拔考究,是学习中文的范本。我们虽以学好中文为最大目标,将武侠小说带进课堂,但老师还是有必要告诫年轻学子,在模仿名家文章用笔、气韵格调的同时,也要注意武侠书中经常描述的一条实现梦想的捷径,现世中是没有的——巧遇高人,得到武林秘笈,三两下练成高深的武功,称霸武林。
  与此同时,我们也要了解学习语文也是没有捷径可言的。语文的学习是无止境界的。它讲求循序渐进,一点一滴,并不是即食面,一日之功。因此学习语文追求捷径的心态是要不得的。
  现代武侠小说的背景,多以满清时期,反清复明为主。在满清史实中捡取一些生动的片断,穿插在作者创作的场景中,主角行侠仗义,侠义风范迷人。但读者必须注意,武侠小说是小说创作,不是真实的历史;武侠小说比历史小说与历史更见疏离
侠士以武犯禁,写的是他们那个年代,虽有法律规章,但实为没有。贪官污吏,恶霸横行,路见太多的不平,侠义之士就会拔刀相助,伸张人间正气,所以后人讥评武侠小说扰乱了社会规律。
那是一个跟我们很不相同的时代。武侠世界对欺压横霸有即时强烈的反抗,看见火花,大快人心;而现今社会,纪律严明,即使有所欠缺,还是要回到法典,回到司法部,因为在法律面前,人人平等。年轻学子血气方刚,千万不要沉迷而忘了自己,一时兴起像侠士一样,将法律玩于个人股掌之间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联合早报副刊:依然-追梦与行侠

 

 


1.         “追梦”与“行侠”各指什么?(4分)

2.         武侠小说所描写的捷径是否会出现在现实世界里?为什么?(4分)

3.         你同意学习语文是没有捷径可言的吗?为什么?(5分)

4.         武侠世界跟我们的现今社会相比有什么不同?(6分)

5.         试解释以下的这两个词句:(6分)
A.   武侠小说比历史小说与历史更见疏离 (第四段)
B.   将法律玩于个人股掌之间(第六段)

6.         你赞不赞成将武侠小说编入中学华文课本?为什么?(试给两个理由   说明)(5分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